透過空間變形與消失,轉化機能為氛圍 開闔門片保有生活工作彈性

2024-02-29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本案座落於台南,男女主人皆為設計教育工作者,家中有許多建築與文化類的書、傢具、恐龍模型等蒐藏,同時希望不要大動格局,保留建商原先預設的隔間,該如何在機能與設計之間取得平衡,成為此住宅案的挑戰。

Project Data
地點:台灣.台南
類型:單層
坪數:122㎡(約37坪)
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次臥、多功能室、衛浴×2
成員:2大人、1貓
建材:石塑地板、木作、美耐板、塗料、霧玻


1. 虛化主動線的門,門與牆透過白色塗料融為一體,創造空間連續性。

2. 主臥空間極大化,原有四房刪掉一房,加入工作區與更衣區。

3. 展示、封閉、霧化的三種書櫃形式,轉化收納機能為空間氛圍。


① 一房與主臥合併,隔間牆改折疊門,納入工作區與更衣間。
② 原有次臥空間較小,將牆面往多功能室外推,增加次臥空間。
③ 為了讓主臥牆面對齊並讓動線更順暢,主臥門口有向外推移。


1. 純白極簡輪廓,看見各式閱讀風景
公領域以書櫃為主體,搭配傢具與單椅,形塑空間自由彈性。

都市山葵/方瑋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方瑋在洽談前期得知,屋主相當喜愛東京建築中的白色,他認為,家的形狀是依據居住者的生活模樣而發展出來,該如何讓白色空間不落入俗套?他透過消失一角與可見、不可見的櫃體,形成線條獨具的純白住宅。

玄關入口處經由內縮開口與鏡面反射,間接地為下一層的內部空間揭開序幕。廚房、多功能房的門,皆改為滑軌門,滑軌門打開後藉以連通空間整體關係,遊走其中具象的門消失了,視覺上只見門型的開口與局部景象,暗示人們通過門洞後即將進入另一個區域,創造空間連續感。漆上白色的推拉門、折疊門與牆面,設計形式與形狀透過顏色融為一體。

書櫃設計巧思,構成多元閱讀風景
延續屋主過往旅居日本以單椅配置生活空間的習慣,利用長桌與單椅取代沙發布局客廳,餐廳則放入具有向心性的圓桌,以傢具換取空間自由度,讓未來生活更能靈活運用。方瑋與設計師林姿妤深知屋主閱讀量大,書櫃設計不容忽視,他將書櫃分為三類:一種是開放展示,一種是封閉收納,一種是朦朧風景。展示書區將屋主每個月添購的新雜誌或當下閱讀的書籍,第一時間展示於此;封閉書區用來收納久未翻閱的珍藏書籍;朦朧風景區則是讓各式各樣的書經過霧面玻璃過濾後,成為抽象背景。

林姿妤試圖從常見的線性結構中刪減元素,在完整的幾何形狀進行切挖,例如其中一面落地展示書櫃向內斜切一角,使得原有直線框架跳出新意。公領域像是許多會講話的介面,讓人坐在家的各個角落,都能享受到藏書風景。

不大動格局之餘,回應設計與需求
考量家的居住者只有兩位,原有格局為四房,方瑋與林姿妤將其中一房與主臥合併,打開隔間牆換上折疊門,納入電腦工作區與更衣間。主臥門改為可收進牆內的推拉門,模糊門的存在感,唯有當朋友來訪時,才會把房門關起來,多數時間房門皆是敞開的,延續空間開放性,與公共空間以白色走廊連為一體。主臥像是旅遊時居住的飯店設計氛圍,可以睡眠、備課或看電視,即使休息與工作只有一門之隔,空間仍以不同程度相互連結,摺疊門的開闔之間,控制了具體空間的大小與所見的事物,形成不同的形狀風景;當門展開時,休息與工作同時進行的兩人,以低限的聲音連結彼此,藉由思考之間斷續的翻書聲,感受對方溫暖的存在。

談及如何在住宅設計取得生活與工作平衡?方瑋認為聲音與光線這兩個因素正是生活與工作最需要控制的衝突點。在這個案子裡,他反而希望模糊生活與工作的區分,讓屋主利用彈性隔間決定當時需要完全隔絕視覺聯繫,或是展開門讓不同屬性的空間活動同時並置,不同方式的存在感,變成兩人相處的日常趣味與彈性。

訪談尾聲,方瑋認真地說道,家是人最私密與依賴的空間,家的形狀則是每個個性生活的具體化,如何將居住者的特質,進一步以具象(空間與物件)與抽象(活動與空氣)的提煉與呈現,重塑每個家不同的經驗與記憶,將是未來住宅設計的重要趨勢。


2. 展示與霧化,將書轉化為多重背景
霧面玻璃,讓藏書成為朦朧的背景,搭配展示選書形成對比。


3. 入口鏡射以影像引領訪客好奇的心
玄關開口利用鏡子反射,暗示著即將進入下一個空間。


4. 書櫃消失一角,跳出制式框架
書櫃的擺放方式與選書店或小型圖書館雷同,下方斜切一角,瞬間讓空間活起來。



5.6. 彈性隔間自由調配工作與睡眠時間
原有四房格局調整為三房,主臥隔間改為折疊門,同時設置工作區與更衣室,將工作、更衣、睡眠合一。


7. 以桌子的形狀界定區域
客廳使用長桌,餐廳使用圓桌,透過單椅跟桌子的搭配,換取空間自由與流動性。